網站地圖
逢甲大學

作家李展平蒞校演講 分享報導文學策略與運用

deco

作家李展平蒞校演講 分享報導文學策略與運用

2021.07.02

作家李展平蒞校演講 分享報導文學策略與運用

【國語文教學中心訊】逢甲大學國語文教學中心3月18日邀請報導文學作家李展平,於第一國際會議廳以「報導文學的多音交響—策略與運用」為講題,分享探訪寫作的經驗。

李展平先生自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編纂退休,現為自由作家,擔任過多項口述歷史、訪談計畫主持人,數次榮獲報導文學獎項,也曾擔任過星雲華文世界文學獎報導文學類等多項競賽之評審,國語文教學中心希望藉由這場演講,讓同學了解報導文學的價值與重要之處,並從李展平先生的經驗分享中了解採訪實作上所須注意的技巧。

李展平作家首先表示,採訪前須要用功的爬梳資料,並以自身為例,分享當年他為了採訪二戰時期臺籍日本兵,除了深入研究大平洋戰爭動線,甚至為了與受訪者有共通的語言而學日語。

李作家強調,透過報導可以讓社會大眾了解並重視社會議題,並以他自己深入踏查「東螺溪」的經驗為例,數十年來,沿溪許多養豬戶違法排放廢水,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,當地住民為此成立「東螺溪環保自救聯盟」,李展平老師多次參與護溪的行動,踏上第一線,並與縣府接洽,經歷群策群力,牧場負責人終於坦承犯案,由是可見,報導也是一種介入的姿態。

李作家提到採訪是「現場挖掘與傾聽」,採訪前須對相關的議題加以準備與了解,而報導文學工作者必備的功課與品德,則是「閱讀與謙卑的態度」,採訪時應注重服儀與禮貌,在取得受訪者的信任與共識後才能讓訪問工作順利進行。寫作時,與受訪者相關的詞藻不應過度美化,儘量保留受訪者的語言,呈現其最真的一面,尤其報導文學忌諱為了引起話題而虛構故事。

在此次演講裡,李展平先生透過自身經驗,傳授採訪與報導文學寫作的要領,並勉勵同學在親朋好友、生活細節中發掘題材與故事,增加創作能量。

作家李展平蒞校演講 分享報導文學策略與運用

逢甲大學國語文教學中心於3月18日舉辦大學國文專題演講(一),邀請李展平先生講述「報導文學的多音交響—策略與運用」。

作家李展平蒞校演講 分享報導文學策略與運用

逢甲大學國語文教學中心於3月18日舉辦大學國文專題演講(一),邀請李展平先生講述「報導文學的多音交響—策略與運用」,會後由主任致贈感謝狀。

相關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