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地圖
逢甲大學

把劇團帶進教室 現場集體創作故事

deco

把劇團帶進教室 現場集體創作故事

2021.07.02

把劇團帶進教室 現場集體創作故事

【國語文教學中心訊】對故事好奇是共通的人性。如何將這份本能,轉化為故事行銷,則是跨領域的專業。國語文教學中心於4月6日邀請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第十二屆表演藝術「新人新視野」得主-狂想劇團,進行「文本與戲劇創作的第一步」專題演講。由製作人曾瑞蘭、林春輝領軍,陳品蓉、薛祖杰兩位新銳編導分別講述2020年最新創作的戲劇《剩人》、《THE WALL》的設計理念,並且現場展開集體創作,由講者、聽眾,共同激盪故事的各種可能。

一開場先是由製作人林春輝,帶領聽眾開展肢體,以「永字八法」為基礎,起先以手代筆,寫出筆劃,緊接著改以頭作筆,在點、橫、豎、勾、仰橫、撇、斜撇、捺,按的筆劃中,嘗試擺開肢體;最後整個人站起來,用身體的筆劃讓人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。

隨後再由薛祖杰導演登場,從界線與牆的概念切入,講述《THE WALL》的故事設定,是建在國界之間的家庭,在分崩離析之際,所有成員必須選擇自己的歸屬感。陳品蓉編導則是藉由《剩人》,點出人逸離社會角色之後,人際關係的各種質變。

為了讓同學有夠切身的認識,兩位編導運用線上即時反饋系統,讓聽眾現場集體創作故事,一方面開放各種天馬行空的可能,另一方面也趁機提示同學,各種可能都必須交代清楚角色的來歷,透過時空環境,讓角色之間彼此交集、進而交織出故事,並且善用小插曲,更生動的烘托出主旋律。

透過此次專題演講,不僅傳授了講故事的要點,還直接試驗故事編寫的另一種可能,透過討論法的集體激盪,在繽紛的火花中,擷取閃亮的靈感。進而也希望學員能藉由多樣的激盪,開拓多方位的觸角,因應多變的大環境。(撰稿人:財務工程與精算學士學位學程一/吳霽同學)

把劇團帶進教室 現場集體創作故事

林春輝老師(中立者)帶領聽眾開展肢體,用身體書寫「永字八法」,讓同學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。

把劇團帶進教室 現場集體創作故事

薛祖杰導演從界線與牆的概念切入,講述《THE WALL》故事設定。

相關新聞